top of page
Home: Welcome
Home: Blog2
  • 作家相片ibestiz便宜機票達人

喝茶、擼串、逛書店,長途自駕後的成都休閑時光

少不入川,只想呆在成都吃吃吃

說說這次旅行

從新都橋出發,翻過車來車往的折多山,五個小時的高速,我們終於抵達成都。長達43天的長途藏地自駕,一次走遍了藏A到藏G,早晨出發時還穿著薄羽絨,到了成都可以穿短袖了,一路走一路脫。

數不清第幾次來成都了,十次進藏,幾乎次次都會路過成都,已經算得上是非常熟悉的城市了,而這一趟,我只想先醉氧兩天,休閑遊。

Day1 新都橋-成都背包十年-得勁兒燜烤肉串

Day2 文殊院-集漁泰式海鮮火鍋-人民公園喝茶-蠔英雄-太古裡民宿

Day3 ibox-成都吃客-白藥廠-大川巷-魚夫魚仔-太古裡民宿

Day4 馬路邊邊-幾何書店-泉州

都說少不入川,這安逸的地方是讓人哪裡都不想去,就想待著,白天喝喝茶打打麻將,晚上喝喝酒擼擼串,多麼幸福的時光,還要奮鬥幹什麼。

這段短暫的成都之旅吃得是真的爽,也打卡了幾個心心念念的地方,背包十年從麗江店開到了香格裡拉店,我都還沒去過,這次來成都算是住上一回了。見了幾個好友,一塊吃吃喝喝的日子總是過得很快。


評論

背包十年,我理想中的青年旅舍

看到精釀、咖啡、青旅的標語,這三個我最愛的元素融合在這一幢大樓裡。推門而入,提交身份證辦理入住。旁邊的小姐姐一一給我介紹著店裡大大小小的角落各有千秋,1樓是早餐和咖啡小酒吧,2樓是臺球室、書房、電影院和舒適沙發區,3-7樓住宿,8樓可以晾衣服。

我還沒來得及好好感受大廳,小姐姐已經帶我上了電梯來到屬於我的床位,背包十年有4-20人間,電梯出來會有個鞋櫃先換上拖鞋,進入房間,有對應的床位儲物櫃,用刷卡開的鎖,挺有安全感。

從床位房來說,我定的是四人間,床上是套好的床單被套,疊得整整齊齊,每個床位上都掛著一條浴巾,床頭的小木板可以置放一些東西,獨立的閱讀燈、插座和usb口,遮光床簾,算是硬件非常非常好的床位房了。

我原本也是特別想直接住個幾天,不過介於凌晨四點被同屋的姑娘吵醒,我就不得不趕緊換個地方住了。雖然很喜歡青旅的氛圍,不過年紀大了也著實不太合適睡多人間了。

回到大廳,背包十年的精釀鮮啤是非常值得稱讚的。晚上我和朋友酒足飯飽之後打了個車回到店裡,看著那一管管不一樣口味的鮮啤,還是沒忍住讓前臺小哥給我打來都試一下。

我最喜歡喝的精釀在於它口感夠濃鬱,俗稱苦,但精釀的香味很復雜,每一款都有它不一樣的味道,或牛奶,或咖啡,又或花果的香味,前幾天我居然還喝到了黃瓜味的精釀,也正是因為這樣,才能讓精釀這麼的迷人。

第二天早晨,睡醒以後來到樓下,他們家的早餐還是比較人性化,中西餐都有,不過價格差別大一些,成都本地的小吃,面條啊龍抄手啊,都是一份10元,而我點的咖啡吐司一份30元,也算還行,起碼咖啡成品好看且能喝。

得勁兒燜烤肉串,喝酒擼串的好去處

上次是在橡果裡逛著逛著看到的得勁兒,吃完以後念念不忘,下了車以後就直接通知叮當來這個新開的紅瓦寺店。

路過音樂廳再往前走一點點,得勁兒燜烤肉串就在路邊,外觀是很大氣的工業復古風,大紅色在一排建築下顯得很耀眼,往裡走,穿過就餐區,是得勁兒最大的特色——燜烤房。

明明是一家可以坐下來和姐妹們喝下午茶的環境,我們卻在裡面吃起了燒烤,當然這個燜烤跟普通燒烤還是不太一樣的。我到了以後才剛剛把肉點上,叮當也到了,先來兩杯福佳白,朋友,好久不見。

話說這次來,桌墊上印著的吃法也是個驚喜,正常都會給兩個碟子,一個有醬汁一個是幹碟,自己去摸索哪種醬配哪款肉也是很不錯,不過得勁兒貼心地標識出,梅子醬搭配雞肉和豬肉,海鮮汁適合提鮮,還有川味十足的幹碟肯定是來讓你香辣勁爽的了。

燜烤爐裡的肉串吃起來,外焦裡嫩,超多汁的,這時候再來一片生菜葉,蘸上喜歡的醬汁包著五花肉、牛肉混著吃進嘴裡,再來一口啤酒,哇夠爽。

太久沒有吃到海鮮類的東西,點上大蝦、牛蛙,還有豬排,牛腹條,肉汁都保留得太完美了,十足的油水讓肉吃起來口感很讚。

不得不提一句,得勁兒裡面的工作人員很熱情,有任何需要他們都能一下子就看見,我和叮當開心地聊天吃肉,享受著我的這段長旅即將結束只剩下在成都放松的這些時刻,這是讓人巴適的一頓飯。

文殊院的那一抹紅

走進文殊院的氣場就如同我在泉州隨意走進一個寺廟的感覺,總覺得寺院大門的那堵墻非常特別,只要一踏入那個佛門,與世俗就像隔了一重山。文殊院現在不需要門票,進入寺廟裡面,有茶室,有素食餐廳,也有書畫展等,當然還有大雄寶殿和老老的銀杏樹。

我是從文殊院巷拐進來的,看到文殊院專屬的紅墻,這會兒我可希望有個人跟我在一起,一個人,沒有帶腳架,想留張影都是難的。只剩下空蕩蕩的景色。

來到了香園,用一杯蓋碗茶邂逅成都的休閑時光。成都的茶文化大概是竹椅、石桌以及蓋碗茶,三三兩兩的好友閑來無事的聊天,又或生意夥伴在市井生活裡一不小心談成的生意吧。

當然,更多的老伴們是在打麻將,涼風習習,在秋意即將襲來的初秋,是一年中最舒服的季節了。而我正好在成都,正好在文殊院,真好。

穿過文殊院來到金馬街,這裡是古玩一條街,當然也有許多有名的小吃,轉個彎也有許多文藝的小店,很適合走走逛逛休閑遊。

從文殊院出來以後,回到背包十年帶上行李搬到太古裡附近的民宿。還是很需要安靜的環境休息一下。這個不停地在變更的年代,有一些東西漸漸被淘汰,當然也有許多新興事物在被人們一點點的接受。

在一個陌生的城市,我們從前也沒有想過,你可以在某幾個夜晚擁有一間公寓。在這個公寓裡面,有陽臺,有洗衣機,有廚房,有沙發,當然還有音樂和臺燈。

你可以像在家裡一樣,安放自如,洗乾淨旅途中的臟衣服,迎面而來的陽光在陽臺上,很舒服。

我在這裡住了兩個晚上,一回到家就打開投影儀放上音樂,冰箱裡是我愛的精釀,還有老邢給我帶的鹵鴨腿,可愛的李飄小姐姐還會幫我切好了一塊兒吃。

舒坦的日子不就是這樣,毫無壓力,認真生活,好好喝酒。十月的成都白天還可以穿短袖,熱得很,早晚加件薄外套就可以了。

集漁,不會讓你失望的泰式網紅店

此時我在記錄著吃集漁時的心情,泉州在一個禮拜前也開了一家集漁,往後是想吃集漁就不用跑到成都去了。

來集漁吃飯自然得點一點海鮮。我和老邢約好的12點太古裡集漁門口見,來的時候已經排起了隊。倒也是,集漁一直都挺火爆的,不過現在分店多了也就比較不用這麼辛苦排隊了。

很快我們就可以入座了,還是一如既往的東南亞風的花園般就餐環境,三樓是可以直接通往商場裡面的。我們點了兩人份的火鍋套餐,冬陰功火鍋是集漁的招牌,使用的是新鮮的香料配上現砍的椰子汁,足以看到鍋底的新鮮程度。

對於海鮮火鍋來說,最重要的還是食材,鮮活的六頭鮑上桌以後,擠了檸檬汁還能見到它扭動的身軀。多款秘制蘸料也是集漁的一大特色,小米辣,泰式甜辣醬,檸檬薄荷,我都超喜歡的呢。

集漁家可能最受女生歡迎的就是有許多小吃甜品系列,特別的地方在於有許多甜品是無限量免費續的,譬如兔子佈丁、梅子凍、芒果慕斯等等,當然也有限量版的哈根達斯冰淇淋、芒果糯米飯,味道也是一絕。

除此之外,我們還點了爆漿珍珠蛋糕,等不及服務員揭開包裝的那一刻,心裡就想著吃。

集漁的服務員會把煮好的蝦幫你剝開,隨時都可以讓你找得到她,因為她一直都在關註著她所服務的桌子,服務給滿分。

去人民公園做什麼才是正經事

後來西藏跑多了,沿途都是大大小小的川菜館,對於辣椒就已經到喜歡上吃的地步了。那一年的目的地之一就是人民公園,銀杏正金黃,人們一圈圈地打著麻將,另一頭的人們喝著茶話著家常。

又一次來到人民公園,人民公園距今已有百年歷史,我們來到鶴鳴茶樓,依然是熟悉的竹桌椅,和老邢兩人點了杯茶,發發呆,看著太陽的餘暉照在小年輕的臉上,幸福感油然而生。

聽說人民公園的相親角可是非常著名的,但這裡相親的多半不是年輕男女,而是父母們,將自己的孩子用一張紙講述著這個孩子的一生,有人說選擇相親就像認輸,這是一個雙方都甘拜下風的遊戲。罷了,我反正也不是來人民公園相親的。

正好有個采耳師傅問要不要掏耳朵,對於掏耳朵這等享受的事兒我怎麼能錯過。這可是門技術活兒,也是非常酥爽的一種體驗。

采耳師傅先用雲刀給您刮耳,當你放松下來以後再用耳扒深入耳道,清潔之後,就是最銷魂的部分了,成都采耳會用特制的鵝毛棒放入耳朵,在用音叉敲打鵝毛棒,這會兒我們就會聽到采耳最具代表性的“叮叮叮叮”聲。

當然伴隨著這個聲音的到來,維持僅5-10分鐘的采耳也就結束了,這收費,你猜?高達100元!不過,就算是此等高消費5分鐘100塊啊!但但但,采耳還真是我每次去成都必然消費的一筆費用了。

蠔英雄,一家可以讓你自助吃生蠔吃到飽的店

必須說一聲這個生蠔是真的新鮮,嘗了兩打自助烤生蠔,還來了一鍋高壓生蠔。一路走過去,自助區還是很多款選擇的,有素菜、甜品小吃、海鮮、以及肉食類。可以說是很滿足你一頓飯的需求了。不過飲料不是自助的,我們點了一瓶米酒,還挺好喝的。

他們家是自助調料的,蒜蓉、小米辣、辣椒面都有,甜品小吃系列的還有涼拌花甲,哈密瓜、聖女果,還有糯米口感的麻糍,味道都很不錯。

粉絲烤扇貝自是不能少的,鮮甜的烤蝦也要來點兒。一打生蠔上爐,20秒後直接上蒜蓉,蒜蓉油料是每桌都有配上的,不用擔心,直到生蠔的邊邊開始冒泡泡,就是你可以吃它的時候了 。生蠔的肉肥嫩滑,混合著蒜蓉的湯汁鮮甜,寫這些的時候就想再吃一打了。

烤腦花也是燒烤中的王者,只要配料做得到位,那都是一絕。二師兄近日來價格瘋漲,他們家還是有超大片的五花肉,烤好以後滿口留香,忍不住多吃兩口。

對了,雖然酒水不是自助裡面的,可是他們家有冰粉,紅糖冰粉搭配燒烤也是超下火的好嗎。

成都iBOX,打卡色彩繽紛的創意部落

ibox全名是ibox集裝箱創意部落,從地鐵口出來一下就能看到,幾個少年在滑板廣場上上下下玩著滑板,一個一個的集裝箱疊加或分佈在不同的區域裡,這些不同顏色的集裝箱都賦予著它們不一樣的功能。

咖啡廳、小酒館,西餐廳、甜品店,還有攝影工作室、茶鋪等等,可以看得出來在這裡開店的人們都是有點情懷,花店的打理對於她來說是種幸福。

如果你一定要吃一頓正兒八經的川菜,那我覺得你來成都吃客一定不會錯了。這是我第二次來這家店吃了餓,主要就是很想念那口箜幹飯。

李飄也是,她是土生土長的四川人,說小時候經常吃箜幹飯,在成都吃客算是吃到了家的味道。箜幹飯的制作過程是先把米煮好,把菜放最底下,放點油鹽混一下,再把米放在上面,煮熟了再一起攪拌,簡直是神仙味道。

成都吃客的就餐環境背景都是老成都,寬窄巷子文殊院,成都元素十足,隔壁就有一家青年旅舍想來可以帶來不錯的客源,不過一到飯點成都吃客可顧不上我們,人氣旺得很,天天都在排隊中。

兩次來成都吃客,有些菜都是不重樣地點,值得慶幸的是幾乎沒有踩雷,都還挺好吃的。裸奔坨坨蝦肯定是它們家最大的特色了。新鮮的蝦被剝掉了蝦殼,滾燙的油跟著盤子一起端上來,切好的幹辣椒、蔥蒜等配料都已經準備好,油倒入盤中滋滋滋的,蝦也就熟了。吃起來鮮嫩、Q彈,味道極讚,蝦底下還有配菜,不要錯過哦。

烤五花肉味道超好,真正做到了肥而不膩,價格也不貴,特色烤魚片也非常不錯,魚片切好以後被穿成了串,吃的時候已經沒有刺了非常方便。現在點烤魚片還會送酸菜粉絲豆腐魚湯。

第7322工廠,華麗轉變成超酷的白藥廠

白藥廠位於成都武侯區高攀路26號,大門上面赫然寫著那麼長一串的工廠,你就大膽地往裡走,你會發現這小隱隱於市的白藥廠是多麼可愛。

成都白藥(白色火藥)廠,建於1906年,是生產彈藥的地方,德國人設計的,在廠房裡有辦公樓、工廠和倉庫等等,現在名為“1906軍民融合創意工廠”,所以有時在網上看到1906創意工廠也就是白藥廠了。

在廠房裡逛著,有健身房、羽毛球館、餐飲、工作室,還有貓咖、花房,總是有一些文創團隊的創業者們特別喜歡這樣的環境,自然也慢慢就成了創意聚集地了。

逛完以後我們回到了致民路,主要是距離我跟李飄住的地方都不算遠,中午吃成都吃客的時候就特別想試試隔壁的魚火鍋,於是晚上遂決定來魚夫魚仔吃個飯。

感覺中午吃的有點辣,晚上我們點了一個檸檬菠蘿的養生鍋,比較清淡一些。店內裝修非常漁民風,到處都是蓑衣和漁帽,儼然一副剛剛打魚上岸的樣子。

當然店裡的魚是極其新鮮的,畢竟都是點完之後直接在水池裡撈上來現殺的,我超喜歡吃紅糖糍粑,結果它們家居然沒有,不管沒有關系,它們家有更特別的紫米糍粑,吃起來口感也是很不錯的。就在等魚的間隙,我們都已經吃完一盤了。

鵝卵石鍋上來,上面還有個橫幅石來運轉,店員氣勢十足地喊完口號後,將現切好的魚片,和檸檬菠蘿鍋底一並倒進了鵝卵石鍋裡,滾燙的魚湯倒入鍋內,蓋上蓋子,三分鐘魚肉便燙熟了。

對,可以在點菜的時候點一些配菜,當你吃完魚片時就可以將想吃的素菜倒入鍋內,又是新的一鍋,賺到了有沒有。

魚夫魚仔的冰粉顏值很高,搭配著各色各樣的,水果瓜果之類的,吃起來口感還行,不過我可能還是更愛單調的紅糖冰粉。

本想著說如果吃不夠再點的,畢竟我們只有兩個人,點的江團就一兩斤,但點了小吃隨意吃吃,最後也是很飽了。當我們吃完從店裡走出來時,才發現門口有這麼多小姐姐在排隊了,幸好來得早啊。

馬路邊邊,以一頓歡喜的串串結束我的旅程

馬路邊邊現在有好多分店呢,就連我的家鄉也有了一家,但來到成都當然要吃當地的呢。算起來是真的挺劃算的,我們選的是微辣的鍋底,吃了好多好多吃到撐也才兩百塊錢。哎,在成都四天,就把我自駕四十天減掉的那幾斤肉全給吃回來了。

馬路邊邊的墻繪很有年代感,真是坐在屋子裡都以為自己是不是在路邊吃著串串,畢竟整體感覺就是馬路街景,很特色的老成都味道。

點的是標配的麻辣鍋底,我們各自拿了一些想吃的東西,從葷到素該有的都有,原配的幹碟吃起來還是很可以的。

我們除了吃冰箱裡挑選出來的串串以外,還大膽點了幾樣冒系列小吃。冒花甲似乎都是必點的,當然重料出來以後的花甲大概就只剩下辣味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新鮮花甲直接下去炒來得好。值得一誇的是冒腦花和冒牛肉,冒腦花吃起來沒有什麼腥味,又香又滑,牛肉口感吃起來滑嫩,一塊接著一塊根本停不下來。

昨天才吃了紫米糍粑,今天繼續紅糖糍粑來一盤,糍粑對我來說簡直是真愛了,而且就是覺得在成都吃的糍粑特別好吃。記得有一次長坪溝穿越畢棚溝,翻山那天下著大雪,終於走到畢棚溝出口時整個人都處於要命的狀態,我們迅速叫了輛車從畢棚溝回到了成都,那一頓火鍋的第一口吃的就是糍粑,從此忘不掉的味道。

幾何書店,一趟旅程光顧了兩回的洞穴書店

書店裡有咖啡吧臺,所以大可以點杯咖啡坐它一個下午。我是正好吃完飯,距離上飛機前還有2-3小時,不如再來書店待一會兒更舒服一些。

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在哪裡,貼一下地址,成華區望平濱河路2號,它們家可以帶寵物進入書店,有飲品區,窗臺邊都是可以坐著休憩的,還有手作區,做點皮具畫幅畫,都是OK的,二樓連廊通往廁所的那片區域感覺人比較少,很適合讀書。

據說幾何書店在上海、南昌以及西寧都有,突然間想著我要是去到這些城市非得去打卡不可了。回到泉州以後,每天要做作業都是來我們本土的百姓書屋,書屋裡面安靜舒適,我大概也是在這一個月裡才愛上書店的了吧!

結尾

成都是一座我一而再再而三會來的城市,如果不是因為每次西行都來成都中轉,我想我也會為了它的火鍋來一趟,遺憾的是吃的飯安排太滿了,我竟來不及去吃一頓耗兒魚!還有萬州烤魚也還沒再吃一遍我就回來了。

不過也沒有關系,相信不久我又會再回成都了。

1 次查看0 則留言
Home: Instagram
Home: Abou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