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me: Welcome
Home: Blog2
  • 作家相片ibestiz便宜機票達人

我在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 華山 兵馬俑 華清宮 法門寺 漢陽陵 乾陵

前言

說說這次旅行

逛完兵馬俑門口有直達秦始皇陵的車,秦始皇陵是沒有挖的墳,只在外面可以看到一個大的土包,講解員講裡面全是水銀。只在他的陪葬坑裡發現了銅車馬。

評論

秦始皇陵

今天 累一天了,晚上必須吃一次正餐,在評價裡發現了這家飯店評價很高,而且是非常有特色的,位置就順著鼓樓往前走,不遠處可以看到牌子

粉蒸肉

陜西醬牛肉

油菜

葫蘆雞

燴三鮮

松鼠魚

評論

第四天

大唐西市

小雁塔

小雁塔在唐、宋朝時期一直叫“薦福寺塔”,至於“小雁塔”之名,則和“大雁塔”的名稱有關。朝廷資助在長安大慈恩寺內西院建用於安置玄奘由印度帶回經籍的佛塔,此塔名雁塔。朝廷資助在薦福寺內修建了一座較小的薦福寺塔。後來,因塔形似雁塔並且小於大雁塔,故薦福寺塔叫作小雁塔,而大慈恩寺塔叫作大雁塔,一直流傳至今。

這一天累的我哪都不想去了,直接門口湊合吧,老米家羊肉泡饃。進店就給我發個碗一個饃,哈哈,讓我直接用手撕成小塊,對於這一點我還是很反感的,於是我說你就給我來碗湯,我就著這個饃直接吃,服務員說不行,那個饃是生的。哈哈哈,於是我隨便撕了幾下,沒想到居然給我揣回來了,說是不合格,哈哈——之後就是下面這碗了


評論

第六天

1960年,當地幾個農民放炮炸石,無意間炸出墓道口。經初步發掘確認被炸處是地宮墓道,並準備繼續發掘。但國務院總理周恩來對《乾陵發掘計劃》作出“我們不能把好事做完,此事可以留作後人來完成”的批示。之後,國務院又再發通知要求“全國帝王陵墓先不要挖”,乾陵的發掘就此停止。

由於乾陵墓道完整,且尚未發現新的盜洞,許多專家認為乾陵是唐十八陵中惟一未被盜掘的陵墓。

氣勢雄偉壯觀。

同時,這位“開朗”女皇的另一面,卻又任用酷吏,濫殺無辜,使不少 文臣武將遭受不白之冤;她還一意孤行,大肆建造寺院,築明堂,造天樞,鑄九鼎。特別是晚年的女皇,好大喜功,生活奢靡,更加揮金如土。

也許是這位女皇,當初就有一點“自知之明”,所以她為自己立下了這塊無字碑。她想用無字的空白,留給後人一份神秘的答卷,讓歷史去填寫自己的功過是非。

對武則天陵前的“無字碑”其說法有幾種:第一種說法認為,武則天立“無字碑”是用以誇耀自己,表示功高德大非文字所能表達;第二種說法認為,武則天立“無字碑”是因為自知罪孽重大,感到還是不寫碑文為好;第三種說法認為,武則天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立“無字碑”是聰明之舉,功過是非讓後人去評論,這是最好的辦法;還有一種說法,武則天的兒子恨透了自己的母親,她本寫好碑文,卻被她的兒子藏在了墓室之中,留下一塊無字碑。也有學者認為,石碑原本計劃刻字,但 武則天死後政局動蕩,各派政治勢力,始終不能對武則天作出適當的評價,因而便不了了之。還有一種說法,難定其稱謂(如褒揚 武則天,刻上“大周天冊金輪聖神皇帝”,作為李唐子孫感情上不情願;如貶斥其刻上“則天大聖皇後”,而武則天又明明做過16年的“大周”皇帝),左右為難,幹脆“一字不銘”。


評論

法門寺

陽陵,又稱漢陽陵,是漢景帝劉啟及其皇後王氏同塋異穴的合葬陵園,也就是皇帝和皇後不在同一個墳墓裡,這是當時的殯葬制度,但兩個墳墓是緊挨的。

漢景帝劉啟是西漢帝國的第四位皇帝,崩於 長安城 未央宮,葬於陽陵。從漢景帝始修陵到王皇後入葬,陽陵的修建時間長達二十八年。


評論

第七天

1月22日由於天氣原因,延安之行因此取消了,所以這一天就在賓館睡大覺,最主要是想家了。雖然把我哥也帶來了,但就是想家了。下午坐客車到咸陽機場附近賓館(西安的機場在咸陽,要坐一個多小時的客車),因為第二天早班飛機。

1月23日咸陽——沈陽

結束語:其實每次旅行後我都感覺很累,同時也覺得沒有意思,但旅行就是一種魔性,回來後仔細看看自己走過的路,仍然覺得很值得。有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你每次出去後都能記住景點呢?‘我想告訴大家的是每一次的旅行我都是親自做行程,親自 了解當地的風俗習慣,因為自己經歷了,所以永遠不會忘,這就是旅行和旅遊的真正區別。

後期有人讓我幫忙出個西安行程單,順便放到這裡分享給大家


評論

1 次查看0 則留言
Home: Instagram
Home: Abou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