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me: Welcome
Home: Blog2
  • 作家相片ibestiz便宜機票達人

曾是少年 | 重慶四十小時

【緣起】

說說這次旅行

  剛看過《少年的你》不久,記得一段成人的對話,大意是,一個人問:一個人怎麼會去豁出全部去成就另一個人。另一個人答:我們不會,但他們是少年,他們會。

  忽然有一天,我們便開始計較得失,把愛看作是情感利益交換,並從此學會在心裡開始保留,那便是我們告別少年時光的印記。

  人,總是會成長,變得更理智,變得更成熟且世俗,就像河水與時光,從不逆流;但我們總是又會每每想起少年時的那些沖動,那些不理智,那些不成熟,那些以為情感大過天的想法而流淚滿面。

  我們是失去了,還是獲得了?

  我不知道。

長江索道

洪崖洞

重慶一隅

重慶小面

  現在,夢已經開始消逝,天卻尚未亮得透徹;我們曾是少年,但也還未成為一個合格的成人。

  瑩子說計劃前往重慶的時候,我猶豫了,然後她說:必須得去。

  不過是一個周末的時光,我在顧慮什麼我也不知道,我在計較什麼得失我也不清楚,然後我像那個曾經的自己一般說:去就去唄。

  周五結束工作,在擁擠的地鐵裡沉默前行,抵達成都東站,見到瑩子、楓楓、熙熙和夢姐的時候,我像個少年一樣地笑了。

長江索道

碗碗菜

洞子火鍋

海棠溪筒子樓

評論

【火鍋英雄】深夜洞子火鍋物語

記憶洞子火鍋

  抵達重慶,並打車趕往市區已經是晚間10時許。

  重慶和成都,就像兩個性格迥異的雙生子,一個溫吞卻講究,一個粗獷但直率。雖然重慶的朋友不少,但是上一次前來卻已經是一年半前,那時還帶著聽見“如今花無語飛過秋千去”便想落淚的情緒。

  公寓定在渝中區,小車在老舊街道的燈火闌珊裡穿行,於是在想,為什麼那麼多電影在這座城裡取景,明明這裡不夠整潔,不夠明亮,破舊中起伏不定;但重慶人的血性,還有這座山城的高低起伏卻成就了這裡立體的城市個性。

  當我們在城市裡迷失的時候,站在重慶街頭,卻總能很快反應過來,這裡是重慶。

公寓

  公寓可以住十個人,我們五個人填充了一半的臥室,但是人均房費不過八十多塊,是劃算的;臨江的一側是大大的落地窗,張望出去的時候,仿佛自己置身於重慶的夜空,在俯瞰這座城的人間煙火。

公寓

公寓

公寓

公寓

  沒有過多流連,我們便即刻出發抵達了洞子火鍋店,只是因為瑩子說她來了重慶那麼多次,卻還沒有吃過一次洞子火鍋。

  曾經作為陪都的歷史,留下了光榮,也留下了無數預防轟炸的防空洞。和平年代裡這些曾經保命的防空洞裡駐紮進了不少火鍋店,成為獨具重慶味道的洞子火鍋。

  11時左右,入座以後發現,食客並不多,想起此時成都的街頭的大小食店才開始人頭攢動,想來還是略微有些許的寂寞。

火鍋英雄

洞子火鍋

洞子火鍋

洞子火鍋

  關於火鍋,說不上成都的好還是重慶的好,但是身邊吃遍兩地的吃貨們大抵認知是成都的火鍋噱頭更多,花樣繁瑣,不管是菜品還是店面裝潢,都更為精致;重慶的火鍋則樸實得多,就像它的前世是江邊船夫用牛下腳料簡單烹制只為果腹一樣,沒有那麼陽春白雪,但口味上更為醇厚。

洞子火鍋

洞子火鍋

  曾經一位外省的朋友問我:在川渝吃火鍋,點鴛鴦鍋是不是會被鄙視?我告訴他其實成都人也有很多不吃辣的,比如我。所以,冒著被鄙視的風險,我們點了鴛鴦鍋,好在小哥沒有心思鄙視我們,只等我們快點結束用餐好關門下班。

  黃喉、毛肚、牙幫子、鴨腸、腰片、鵪鶉蛋、嫩牛肉……火鍋的靈魂是純粹的,也是雜燴的,少了這些菜品的中任何一樣,火鍋的靈魂便顯得不那麼完整。

  一樣一樣的菜品被次第放入滾熱的油鍋裡翻滾,於是火鍋便變得鮮活起來,靈魂得到一層層的加持,變得越來越生動,就像這座山城一樣的立體。

  最後的各色素菜下鍋後,火鍋的靈魂便得到了洗禮升華,而我們的洞子火鍋也在酣暢淋漓中變得圓滿。

冰湯圓

油炸江魚

鴨腸

嫩牛肉

牙幫子

腰片

毛肚

千層肚

鵪鶉蛋

腰花

黃喉

素菜拼盤

  火鍋英雄裡的小人物們,偶然結束了平穩的線性生活,未來是機遇還是危機,又或者只是一個亦真亦幻的夢?少年帶著匪氣,只管吃好火鍋,然後不顧一切向前沖便了事。

  凌晨的重慶,洞子火鍋咕嘟咕嘟在面前炸響,濃鬱的辣油香氣將我們的世界牢牢包圍,我們只管舉起杯。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過往。

洞子火鍋

洞子火鍋

洞子火鍋

火鍋英雄

評論

【重慶森林】長江索道轉身繁華

長江索道4分/795篇遊記中提到門票¥預訂

  1. 門票價格:20元

  2. 開放時間:07:30-22:30 (3月1日-10月31日 周一-周日) 07:30-21:30 (11月1日-次年2月28日 周一-周日)

  3. 電話:023-62872299

  4. 地址:重慶市渝中區新華路151號

  5. 簡介:乘坐索道從空中滑向長江對岸,途欣賞山城的鋼筋森林和兩岸景色

  6. 查看詳情

  看《惡童》的時候,總覺得那座城便是重慶,紛雜繁瑣的高樓就像被擰在一起一樣讓這個世界看起來那樣的擁擠,小黑在如懸掛街頭的怪蟒一般的電纜線上和樓宇間攀爬飛奔的時候,那些快速切換的視角,就像我坐在索道裡,觀望江岸兩側的這座城。

  那一刻,有一種飛翔於空中的感覺,而重慶破敗的老街小巷都被潛藏進了樹蔭與江霧之中,只剩下程亮雄壯的高樓,比肩林立,轉身之間,市井眨眼繁華。

長江索道

長江索道

  桃子是認識多年的重慶好友,他說,我比他這個重慶人坐索道的次數都還要多。

  曾經的索道,不過是市民過江的交通工具而已,彼時票價不過一兩塊,自從《瘋狂的石頭》、《日照重慶》等電影面世,橫跨長江的索道便搖身變成了重慶的標志之一,票價水漲船高漲到了單程20元往返30元,購票後還得排上幾小時的隊才能順利上纜車。

  曾經的索道,現如今早已失去了跨江交通工具的意義。

長江索道

長江索道

  上一次排隊是在一年半前的夜間,從門口到上車花去兩個半小時,然後10分鐘結束跨江的動作;原本買的往返票,卻實在沒有勇氣繼續排隊等待返程。

  這一次臨近中午,隊伍短了不少,卻也等候了一個小時。

  等候時,來到了售票廳旁的餐廳,憑欄眺望,面前是水霧彌漫的長江,而頭頂便是纜車站臺。立體的重慶,讓眼前的世界起伏劇烈。

  楓楓和熙熙是第一次來重慶,第一次坐索道過江,帶著對未知事物的期待情緒;一邊的瑩子緩緩吐出煙圈,說出和我一樣的想法:在這裡好好看,登上了纜車你會發現視野還沒有這裡好,而且擁擠的人群裡,等你拿出相機擺好姿勢於是也就到江對岸了。

長江索道

長江索道

長江索道

長江索道

  之後的排隊,過安檢,上纜車,一切都如此的順其自然,大家似乎只是為了前進而前進,大概在到達對岸後會露出些許恍然的表情:哦,我坐過了重慶的過江索道。

  其實,10分鐘的索道時光不算短,但之於人生卻短暫得像一瞬間。身邊擁擠的乘客讓我已然不能更好體會到飛翔過江的感覺,於是只能將目光從窗口投擲出去,遠處的長江大橋車水馬龍,橋廊腹中有輕軌快速通過,從遙遠的地方發出聽起來輕微的轟鳴聲。

  這些日常,深深打上了重慶的烙印,獨屬於這裡。

  我想,這座城,有那麼多人願意來看看,或許只是因為她的氣質太過獨特,在那些千篇一律的鋼筋水泥森林裡獨樹一幟。

  下站處,我們買了一群別在頭上的小黃鴨,在這個顏色有些深沉的世界裡,頭頂的小黃鴨顯得單純又顯眼,遠遠便能看到同伴,然後一起像少年一般地繼續前進。

長江索道

長江索道

長江索道

評論

【少年的你】筒子樓與魁星樓的遙望

魁星樓4分/4篇遊記中提到門票¥預訂

  1. 地址:渝中區臨江門大唐廣場17號

  2. 查看詳情

海棠溪筒子樓

  其實,我曾經懼怕,怕因為成長而忘卻曾經的自己,對於曾經的執著變得不能理解,然後跟隨著那些順其自然規矩,去做別人告訴我的應該去做的事。

  然後,我開始被人說太自我,太固執,太率性……

  那些自我與固執,不過就是守著少年的心,不願意去妥協,不願意去做別人覺得應該而我卻抗拒的事。

  我慶幸雖然我已經看淡人性疲憊於情感交互,但是我卻依舊能愛一個人勝過愛自己,甚至愛這個世界。

  近期聽一個朋友提起《天氣之子》,說比不過《你的名字》,說無法理解裡面中二的想法,憑什麼為了愛的人就要讓一個城市去為他們的愛陪葬。

  站在道德的角度,宏觀去看這個世界,渺小如一粒沙的自我,如何比得上這個浩渺的世界?

  但是,如果深愛的人和這個世界必須二選一的時候,我想我會自私的吧?因為我還會愛一個人勝過愛自己,因對方的喜怒哀樂而去喜怒哀樂,把對方當做自己的全世界;如果愛的人消逝,那我的世界也便消逝。所以,世界與愛人,此時的我依舊還會選擇後者。

  我知道愛會變,也知道因個人而犧牲世界是多麼的自私;但是心還是少年的時候,我們真的會不顧一切去愛一個人,勝過愛自己,勝過愛這個世界。

重慶

重慶

重慶

重慶

  因為大家都剛看過《少年的你》不久,所以這次來到重慶更多是沿著小北守護陳念的少年之路走一走。

  走過凱旋路電梯以後,瑩子才提起,這裡便是陳念失手殺死魏萊的地方。看電影的時候原本覺得那些場景不過都是重慶平常的街頭景致,如若沒有電影的人文加持,其實看來並沒有值得註目的點。

  入夜後一個人偷偷再次爬過高高的階梯,坐在陰暗幽深的石門洞下的凳子上,我不敢去殺死我的未來,所以我只能加入自然順從的前進隊伍中,將少年的心一點一點獻祭。

凱旋路電梯

凱旋路電梯

凱旋路電梯

凱旋路電梯

凱旋路電梯

  沒有太刻意的,我們有意識地走了兩個點。

  海棠溪筒子樓淹沒在重慶起伏的街道裡,十分的不顯眼,如若不是那些胸前掛著相機的少年少女們三三兩兩出沒,我想我們是沒有那麼容易便能找到這裡,這裡藏著電影裡陳念那個昏暗壓抑的家。

海棠溪筒子樓

海棠溪筒子樓

  筒子樓像極了重慶老街的那些建築,破舊陰暗,向上,只能看到一小圈天空,讓人覺得這個世界是如此的局限,無法逃離更遠;向下,就像一個深坑,仿佛一旦陷入便再難逃脫。

  但是,這些局限與壓抑,又像是一個保護圈,能讓人畫地為牢,然後蜷縮其中,仿佛那一圈筒子樓的墻壁能阻擋外界的所有惡意。

海棠溪筒子樓

海棠溪筒子樓

海棠溪筒子樓

  魁星樓的天橋下,是小北跟在陳念身後守護她走過的地方。陳念回頭,小北掩藏在帽子裡的臉露出了只對她有的純真笑容。

  從魁星樓乘坐電梯,穿過迷宮一樣的停車場,走過機器轟鳴的廠房,那一段小北護送陳念走過的街道因為旁邊二十多層樓高的落差,像極了峽谷裡的一條僻靜小路,我們抵達的時候,有不少的少年少女們在這裡學著小北的模樣擺拍著照片。

魁星樓

魁星樓

魁星樓

  少年極易引起情緒的共鳴,因為少年的愛憎都那麼分明且強烈;不愛的時候,不過是遊戲,愛的時候,便是深愛。

  筒子樓就像陳念的心,一圈又一圈的圍城保護又禁錮著自己;魁星樓則印刻著小北的腳步,路很窄,身邊障礙高到無法逾越,但是因為有著想要守護的人或事,便從未想過逃跑,只是前進。

  你守護世界,我守護你。

魁星樓

魁星樓

魁星樓

評論

【千與千尋】洪崖洞沉浮三千塵事

洪崖洞商業街4分/1361篇遊記中提到門票¥預訂

  1. 門票價格:免費

  2. 開放時間:全天

  3. 電話:023-63039999,023-63039995

  4. 地址:重慶市渝中區嘉陵江濱江路88號

  5. 簡介:在具有巴渝特色的山地吊腳樓建築群內,賞江景,品嘗當地美食。

  6. 查看詳情

重慶

  《千與千尋》裡,有一個簡單的場景,卻讓人記憶深刻。小千坐上海上列車去找錢婆婆,列車上人來人往,卻只能看到模糊的黑影,就像身邊的一位位過客,沒有更多交集,便已消失,只有無臉男靜靜跟在小千身後。他不知道小千會去哪裡,他吐出那些貪婪的欲望後已不足夠去保護她,他只是被小千吸引便想要陪伴下去。

  少年的心總是最敏感而孤獨的,或許只是天空落下的一滴雨,飄來的一陣季候風,便會砸痛少年的心——這些在大人看來真是不可思議。無臉男跟隨著小千,卻不同於小北對於陳念的守護,但又是一樣的,兩個同樣孤獨的年少靈魂相互陪伴,前進的路途便變得有了光。

解放碑

解放碑

解放碑

解放碑

解放碑

解放碑

  洪崖洞依舊燈火闌珊,夜色裡遊人如織。不知何時起,人們便形容它是現實版的湯屋,在江邊每夜亮起燈火,高低錯落的仿古式屋簷下的燈火就像遇水便暈染開的彩色墨跡,在眼裡不覺就泛濫開,變成一片霓虹的夢幻海。

洪崖洞

洪崖洞

  是的,它的確看起來很像湯屋。

  湯屋在電影裡是座孤獨的夢幻島,來往的客人都是各路神祗,還有神隱的少年少女;忽然想起那個潛藏心底關於神隱的故事,我們此時便是那些在湯屋穿梭的少年,丟失了自己的名字,卻一直不曾放棄努力地想要找回真實的自己。

洪崖洞

洪崖洞

洪崖洞

  桃子又說,我比他去過洪崖洞的次數還多,就好比我雖然生在成都,除非陪著遠道而來的朋友,否則絕難閑逛到寬窄巷子一般。

  腦子裡浮現的畫面是在十年前,桃子、樂,還有我,背著書包坐在洪崖洞,前路迷茫,但是眼神卻帶著光,一臉稚氣。

洪崖洞

洪崖洞

  因為整座城市太過立體,所以無論是洪崖洞的燈火,還是長江的夜色,以及對岸高樓閃爍的一排排巨大的樓體電子屏,讓這座城的夜看起來無比璀璨夢幻。夢姐說,這是在成都所看不到的樣子。平原的成都,大街小巷被樹蔭遮蔽,樓宇與樓宇相互攀比,自然是看不到這些錯落有致的燈火塵世。

洪崖洞

洪崖洞

  有那麼一瞬間,我仿佛回到了十年前的時光,那時的自己還是個少年,心裡有數不清的彷徨與迷茫,看不到未來,卻轉頭就能回應這個世界一句:無所謂。

  是啊,年少的時候,只要有光,一切都沒有關系。

洪崖洞

洪崖洞

評論

【緣滅】

重慶

  動車開動的時候,人生裡這一段關於重慶的四十個小時的旅程宣告結束。

  窗外的世界變成一幀幀快速閃動的畫面,耳機裡傳來那首好像是唱給我們的歌:

重慶北站

  我記得你的模樣,你曾是個少年

  你有深潭的眼眸,你有固執的臂彎

  我也記得你的誓言,你曾是個少年

  你愛我勝過愛你自己,你說永遠都不改變

Fin

評論

0 次查看0 則留言
Home: Instagram
Home: Abou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