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me: Welcome
Home: Blog2
  • 作家相片ibestiz便宜機票達人

想自駕遊去西藏,什麼季節去最好,五千元開支夠用嗎?

想自駕遊去西藏,什麼季節去合適,五千元夠開支麼?我來談談自已的親身經歷和感受吧。

我今年春節前夕,二月二日至四日(臘月二十八,二十九,三十日),首次嘗試走川藏線,從成都出發,到世界第一高鎮一一雅江紅龍鎮折回,主要目的是想了解“七十四歲老人”開車走川藏線,會不會有高反。這趟行程翻越了海拔四千米以上高山兩座一一折多山,卡子拉雪山,還在“新都橋”“雅軒驛站”住宿了一晚。奔馳在卡子拉雪域高原,在藍天白雲之下,一條灰色巨龍蜿蜒曲折伸向遠方,我仿佛奔馳在天堂之上,只感覺一個字“爽”!

這一次出行,是寒冬臘月三九天,且是在一場暴風雪後晴開了天,雖然折多山,卡子拉雪山,遠遠近近,一派白雪皚皚的北國風光,盡管氣溫接近零下十度,卻是我在“三進川藏去探險”中,在我的拍照和視頻中——“天高雲談,空氣清新,寧靜清爽”,視覺感受最清晰的一次(在這樣一個時間,氣候,節點上進藏,只要是在一場暴風雪後氣候已經回暖,有陽光的天氣再出行,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防滑鏈,睡袋,預防高反的藥物,氧氣瓶不可不帶喲)。

第二次,五一節三天,我第二嘗試走川藏線,我指導思想是:盡可能往前走(因我聽說“川藏線上”有幾段險路,尤其是轎車很難通過),走到哪兒實在過不了那個坎,就折返。這次從成都出發,一直走到了巴塘一一海子雪山,姊妹湖,突然接家人電話“有急事”,已是傍晚六點過,我不得巳“風雨兼程”連日夜晚往回趕。那一夜,天下著綿綿細雨,我從巴塘東邊一小鎮,夜車開了大約五個小時,一直奔馳在海拔三四千米的毛埡大草原上,只有當本地車超車過去,我便可以憑借他的尾燈加點速度,沖一段路,其餘路段都只能在三十碼左右謹慎前行。終於在臨近元鐘才抵達“紅龍鎮”加油站,床車休息了三四個小時,五月三日凌晨四點又起身,踏上返蓉的征程。

這一次不但適應了翻越海拔四千米以上高山三座(增加了海子雪山),更主要適應了“紅龍鎮”一一理塘一一巴塘,長達一兩百公里往返“雨中夜行軍”,鍛煉了進藏的“意志”,“耐力”和“心理承受能力”。

五一節,應該是“川藏線” 行車的最佳時機了。

有了這兩次走“川藏線”的實踐,加之,我“春節七天自駕遊”,從成都出發,過雲南昆明,磨憨,還過境寮國“自駕遊”;清明節前後,從成都到滿洲裡,往返行程,前前後後,又在G5京昆高速,G42滬蓉高速,以及二廣,京綏,綏滿,錫張多條高速路一萬三千公里“長途跋涉”的經歷,更堅定了“七旬老殘自駕遊,三進川藏去探險”的信心和決心。

七月十四日凌晨五點起床,六點準時從成都著名的“中醫一條街”一一“棗子巷”出發,開始了我,七十四歲老人破車,從成都出發自駕遊第三次進軍西藏的挑戰。為了節約時間,我出發就選擇了走G5京昆高速,到雅安上“雅康高速”,上午十點來到康定。在康定城後街,我在一個汽車配件門店請師傅在副駕踏板處加裝了一組與車載電瓶幾乎同樣大小的“西川牌八十安”蓄電池,與主機蓄電池並聯安裝,配備了一套12V轉220V,1200瓦的逆變器,(蓄電池材料費工時費,一共用了480元),很好地解決了我床車住宿照明,開熱水,煮飯,以及電腦手機用電一一順便補充交待一下:臨行在成都國際商貿城備辦了“牛肉快餐盒飯一箱”(11元X12盒),娃哈哈八寶粥1箱(360mL 3元X12),此外“營養粉”,“牛奶粉”,各1000g,“黑芝麻糊”大廳;農夫山泉一大件(24瓶24元 批發價),菜市備辦經久耐用蔬菜,水果一一番茄六七斤,水果玉米十多個,吃喝拉灑睡基本可以在車上解決,可以節省不小的開支。

過了康定上318國道,七月十四日傍晚,在雅江加油站加滿油,床車住宿一夜。

七月十五日,下午三點至晚上九點,穿越了川藏線上最艱難的“八十公里爛路”(巴塘一一芒康段),當晚床車宿芒康東邊一加油站,次日凌晨五點又繼續趕路。

七月十六日傍晚六點,在邦達一汽修廠檢查了一下底盤,繼續趕路一一翻越了海拔四千六百八十三米的業拉山,抵達業拉山埡口已是八點過。在埡口下車來,冒著凜冽的寒風,在路牌處拍了張夜景,又繼續趕路。不一會兒,便來到舉世聞名的“怒江七十二拐”服務區,和服務區兩個藏族小夥聊了一會兒,這裡有廁所,便利店,藏族小夥用柴油機發電,這裡從服務區到公路對面觀景臺,一片燈火通明,覺得在這裡床車住一宿,第二次過“怒江七十二拐”會更安全。於是床車在“怒江七十二拐”服務區住了一夜。

七冄十七日黎明,在觀景臺拍照以後,繼續前行一一走過了川藏線上最險最美又最具挑戰性的一段險路一一怒江七十二拐,怒江大峽谷。傍晚來到然烏湖,在湖邊一重慶老鄉開的“風味小吃店”吃了夜飯,在飯店前停車場床車住宿了一夜。次日凌晨繼續趕路,中午在波密通往魯朗的途中,一塊有大約足球場大小的原始森林中難得的一塊空地上(仿佛曾經是預治板工場一樣),打開我的新式電制炊具,辦了一餐豐盛的野炊。

七月十八日夜(農歷六月十六,我七十四歲生日),在一個電閃雷鳴,狂風暴雨,夾著冰雹的奇特之夜,我順利抵達拉薩。

七月十九日,我參觀遊覽了佈達拉宮,大昭寺便踏上返蓉的征程。

七月二十一日,在邦達一處丁字路口旁邊,在一個正在營業的蔬菜水果點,補充了一點供給之後,在傍邊床車住宿了一夜。次日我選擇了走北線(邦達——昌都 走G204國道;昌都——爐霍 走317國道;爐霍——甘孜 ——道孚——新都橋 走中國熊貓大道:這段路程選擇走川藏北線,目的是成功地避開芒康82公里維修改造路段)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六點回到成都。

我出發帶的五千元幾乎用得一厘不剩了。在邦達我為了繞開“芒康”的“八十公里爛路”,選擇了走北線。好在爐霍,道孚至新都橋,我上了兩個順風車客人,給我幫補了150元,才在雅安加油站加油,才回了“南朝”。

我的06款3.0旗艦版別克君越,是出了名的油老虎,在成都市區“紅綠燈”下行走,要劃1.2元/公里油耗。在平原大壩高速勻速行駛(100公里/h)要劃0.7至0.8元/公里,川藏線上行駛,至少要計劃1元/公里的油耗。

我床車進藏窮遊,吃住都在車上,出發前都已準十天半月的儲備,上路僅耗油一一成都至拉薩,往返(318國道來回)4010公里。我計劃油費4100元。還有九百元的遞補一一加裝“蓄電池花了”480元。在返程行駛到317國道路牌1017公里處,被疾馳而下的超長貨車在拐彎處,又下來個亡命之徒“越野”,超速強行變道超車,把我逼下了右邊山體“防洪溝”(我若硬性占自已道正常行駛,勢必要與越野硬碰硬撞上去,雖然是對方全責,但後果將不堪設想)。事故出了後(我恰巧這段錄像沒電,找不著肇事者,只好自認倒黴),拖車費又遭了五百八。好在我到汽修廠,副廠長給我換了備胎,我一瘸一拐開著老破車從江達縣一直開回了成都。(從江達至成都還有一千公里遠的路程,要是事故車在半路停擺,罷工了,那不叫天無路了一一所以出行前,要三思而後行:一切都有可能發生,一定要“防患於未然”,弦,隨時要繃緊;出行前“衣食住行,糧草”務必要準備充分一點好)。

綜上所述,自駕遊走“川藏線”,一年四季都是可行的。冬季,必須要選擇在一場大的暴風雪(強降雪之後,一定要有較長時間的回暖期一一定要選擇好出行的時間,氣候;更要作好在暴風雪封山狀態下也能生存的思想準備)。當然最佳進藏時間最好是選擇在春秋兩季一一春未夏初,或夏末秋初。你若是硬要選“三伏天”進藏避暑歇涼,你一定要隨時隨地關註川藏線沿途各地的天氣預報,嚴防極端天氣出行:特別是在過幾大峽谷時,“飛沙走石”“甚至塌方泥石流”的威脅簡直是防不勝防喲!炎夏進藏有炎夏進藏的好處,但炎夏進藏,正置318國道高峰期——一路上車水馬龍,人滿為患,特別是在波密到魯朗,林芝那一段被人們稱作“神仙居住的密林”裡,彎道短,急,多,坡道陡,客貨混雜,人畜牲口混雜,在加上一些個“二桿子”亡命徒,雖然兩端都有檢查站,也發放了限速條,但不按交規行駛,隨意超車變道;甚至在彎道,超速行駛,強行超車的大有人在,這可是比懸崖絕壁,坑窪爛路危險不知有多少倍的最大隱患;當地的貨車,甚至是超長貨車,在盤山小道上,雙車道本來就不怎麼寬松,他們會藏著對這一代路況熟悉的心態,往往開足馬力,八十,甚至百碼時速與小轎車賽跑,太危險了,需要十二分警惕喲!(你們有興趣請你看看我在頭條發了一段“魯朗至波密危機四伏“”全程原創視屏”,詳情見“快樂天使3865”}

五千元,床車進藏窮遊,有點懸一一人在旅途,多有不測。糧草準備充足一點再上路,有備無患。

出行,一定要給給自己留有充分的餘地一一回旋的空間。


七月十六日夜,床車住宿“怒江七十二拐”服務區(紀念碑攝影)


七月十八日上午我開著別克君越在波密至魯朗途中,正準備沖浪過河(在洪水季節,這裡可是險灘如今成為一絕)


七月二十日,在返回途中,後半夜來到被人們稱作“死亡之谷”的怒江大峽谷“流沙峪”野炊現場(背景流沙)


七月二十一日,從昌都到江達就要穿越317國道最美最險“一線天”(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七月二十一日下午三時許,為了避免與強行變道超車的"越野”車發生硬碰硬的頂牛重大事故,我做出了犧牲


聯繫上保險公司及高速路西藏邊防總隊事故處理中心,及時派出了清障拖車實施救援(三點直至晚九點才獲救)


七月二十五日,返回途中經過工農紅軍十八軍強渡金沙江“紀念碑前留影”


七月二十六日回到出發地——中醫一條街“棗子巷”


高德地圖記下了我一年中“我的足跡”在全國53個城市的閃光點,點亮面積占國土面積18%總行程28722公里

#我,無條件寫作#

附錄:

《三進川藏去探險》(視頻精選)

這段視頻記錄了七月十八日下午奔馳在中國最美高速“林拉”段的一段行程。

https://m.ixigua.com/group/6738394042280706574/?app=video_article×tamp=1573397040&utm_source=copy_link&utm_medium=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

0 次查看0 則留言
Home: Instagram
Home: Abou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