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me: Welcome
Home: Blog2
  • 作家相片ibestiz便宜機票達人

旅行時發現一個問題,長江大橋還沒有黃河大橋長?

小編我因為在河南生活,正好在黃河和長江之間的位置,每次旅途只要出遠門北上就要路過跨越黃河,南下就要途經長江,對國內兩大河流還是比較熟悉的。要說兩者最大的區別除了長江中比黃河中多了來來往往的船舶,那就是黃河水比長江水分外的渾濁。最近又發現一個問題,那就是感覺長江大橋的長度普遍不及黃河。


寬闊的長江

南京的長江大橋以前作為小學的課文被我們牢牢的銘記,能去南京長江大橋走上一趟一直是我的兒時的夢,後來去黃山旅遊的那一趟終於如願以償,走在上面非常的興奮,仿佛橋的另一頭就是通向我遠大的理想。但是走過去了也發現問題了,雖然大橋挺莊嚴威武的,可是長度沒有我想象中的那麼長。


曲折的黃河

長江與黃河作為我國兩大河流,一個在水量充沛的南方,一個在幹旱少雨的北方。長江作為中國第一大河無論是長度還是水流量的要遠遠超越老二黃河的,而黃河的水流量甚至還不如珠江及松花江更別說長江了,寬度更是不及長江。


鄭州黃河大橋

按說長江大橋應該更長的,難道我的感覺有錯?於是回來開始查詢數據,結果經過查詢我的感覺確實沒有錯,黃河大橋的長度真的普遍超越了長江大橋的長度,我走過的南京長江大橋 是4589米,另外又查了下面這幾座橋,附上數據。

首先是一組黃河大橋的數據

鄭州公路黃河大橋5549.86米(原國道107)。

劉江黃河大橋9848. 16米(京港澳高速)。

官渡黃河大橋7377米(新國道107)。

長東黃河大橋10282.7米


鄭州黃河二橋

下面再來一組長江大橋的數據

武漢長江大橋 1670米

武漢長江二橋長 3971.408米

武漢白沙洲大橋長 3589米

軍山長江大橋 4881.178米


南京長江大橋

之所以選擇武漢和鄭州的來比較就是因為這兩個城市幾乎位於南北的同一條直線上,參考意義比較大。

通過直觀的數據對比大家也都感覺納悶了吧,這太不合乎情理了。帶著這樣的疑惑我今天決定親自來到現場解開這個謎底。


武漢長江大橋

我開車來到了黃河上最近修建的一座大橋也就是國道107線位於河南中牟的“官渡黃河大橋”,我從收費站前面的小路下了國道107,這裡就是為阻擋黃河泛濫而修建的黃河大堤,黃河大堤前文已經提到過,是一個免費的風景長廊,橫跨豫魯兩省一千多裡,規模堪比現代長城,但是對於兩岸的人民來講這個比長城更有意義。


黃河大堤

站在黃河大堤上登高望遠後終於明白了,並非是長江大橋縮減預算,也並非黃河大橋鋪張浪費,只因為黃河水位太高,為治理黃河而修建的黃河大堤更高,加上黃河大堤到黃河岸邊還有很遠的灘區作為漲水時的備用河床,所以建造黃河大橋時需要增加橋梁的長度和橋墩的高度以越過兩岸的黃河大堤,這也給建造黃河大橋提高了成本也增加了施工的難度。


官渡黃河大橋

這下我心裡的疙瘩終於解開了,看來旅行不但能夠欣賞旅途的風景,順便還能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同時也增加了知識,看來古人說的讀萬卷書不如行萬裡路確實很有道理的。

6 次查看0 則留言
Home: Instagram
Home: About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