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Home: Welcome
Home: Blog2
  • 作家相片ibestiz便宜機票達人

為你澄清那些你對西藏的錯誤認知,告訴你真正的西藏是怎麼樣的

很多人把來西藏當做夢想,既然有夢想,為何不奔向遠方呢?

想來西藏的你,可能看過無數攻略,可能對西藏的景點了如指掌。但這篇文章,讓你了解一個更真實的西藏。 交通方式 西藏面積巨大,地廣人稀,還有部分是無人區。公交系統並不發達,很多地方火車也無法到達,最好的方式就是自駕、包車或跟團。當然,也有一部分人選擇騎行、徒步或搭車的方式。

高原反應 來西藏之前考慮最多的一定是高原反應,高原反應也是因人而異,有的人嚴重、有的人沒感覺。最好提前喝紅景天,到高原要注意不要劇烈運動,隨身備著葡萄糖,初到高原不要洗澡。如果高反嚴重建議吸氧,吸氧沒有太大緩解建議撤出高原。高反不能強撐,不可兒戲,畢竟每年都有因為高反喪命的人。 藏民是好是壞? 哪的人都有好有壞,藏民不是都像我們想象的熱情善良,但也不是藏民都不好。

自己的親身經歷,在去納木錯的時候,納木錯門口要下車檢查,這也是去往納木錯的入口,大大的納木錯風景區幾個字,我拿出手機拍了張景區大門的照片,這時,突然有個藏民向我走來,說我拍到他們的狗了,讓我給錢。 我馬上翻看了一下手機,發現真的拍到了幾只藏獒。我說我沒想拍,要不我刪了。藏民不同意,執意讓我給錢,一只狗10塊錢。在我還想反抗的時候,又過來4個魁梧的藏民,非常兇悍,被藏民圍住,不得不給錢走人。 進藏路上有可能會碰到藏族小孩,這些孩子可不跟你要糖,直接就說錢錢錢……不給就一直跟著你,徒步或者騎自行車的驢友就會被糾纏。

在藏區最倒黴的事莫過於撞死犛牛了,如果真的讓你趕上了,就不太好脫身了,犛牛對藏民來說非常重要,而且犛牛價格高昂,一頭價值最少一萬塊錢。如果撞死犛牛,藏民漫天要價,開口最少就是三萬,更有甚者要十萬,不給就不讓走。除了犛牛,進藏路上還有很多藏香豬,撞到豬也會要你幾千塊錢。必須狠狠宰上你一筆,真是太野蠻了。

但這些藏民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藏民還是很好的。我最溫暖的感受也是藏民帶來的,走丙察察時,在察瓦龍被突降的大雨淋濕,偶遇藏民,帶我去他們的住處烤火,被熱情的款待。兩年前,丙察察路還沒有修好,這裡的藏民保有最淳樸虔誠的樣子,於他們而言,我是遠道而來的客人,而不是來消費度假的遊客。 這樣的溫暖,我在藏區真切的感受到了。我們生活在城市裡,擁有高於他們的現代文明,但這絲毫不影響他們在這與世無爭的地方,住在木屋裡安靜滿足的煮著奶幹,溫一壺酥油茶,轉經半日。

在阿裡,善良的藏族司機特意帶我去逛了當地的市場,給我講了許多西藏的故事。在西藏這片純凈的土地上,也有數不清的純凈心靈。 藏民不洗澡?很多人認為藏族人一生只洗三次澡,分別是:出生、結婚和死亡時。但其實這是謠言,藏民洗澡的確不是很頻繁,主要跟環境有關,西藏地區海拔高,氣候寒冷乾燥,部分牧民確實沒有很好的條件洗澡,但西藏有沐浴節,沐浴節時大家都會洗澡。生活在城市中的藏民有洗澡條件,也會洗澡的,只不過絕大部分不會天天洗。

信仰的力量 來過西藏的人,沒有一個不被他們的虔誠打動,隨處可見轉經和磕長頭的人。有些藏族人會花費一生的積蓄以磕長頭的方式朝聖,不遠萬裡。拖家帶口,小到齠年以下的藏族小朋友,大到花甲古稀之年的藏族老爺爺老奶奶。以最虔誠的方式來到聖城拉薩。

大昭寺門口磕頭的人絡繹不絕,圍繞大昭寺磕長頭的也不少。還有去神山轉山的藏族人,在海拔500多米的岡仁波齊磕長頭,共56公里。藏族人的虔誠感動了所有親眼目睹的人。 西藏食物 藏餐不太符合內地人的口味,糌粑和酥油茶是藏族人最常吃的食物,而大部分內地人會覺得糊了一嘴油,此外經典的藏面,口感也不好,主要因為西藏海拔高,水的沸點低,所藏面的口感外面很軟,裡面有感覺夾生。在拉薩藏餐館吃過一次犛牛肉飯,飯上來的時候,我都驚了,裡面好多頭發。就問老板,老板說那是牛毛,挑一挑就好了!

甜茶比較受內地遊客喜愛,口感類似於奶茶。最愜意的莫過於在拉薩的光明茶館、瑪吉阿米或倉姑寺喝一壺甜茶享受拉薩的慢生活。 拉薩生活

來到拉薩,最正經的事就是悠閑的享受生活,去大昭寺看一看磕頭的信徒,逛一逛八廓街,找個茶館,來一壺甜茶,陽光灑在桌面上,靜坐一個下午。去佈達拉宮廣場看看西藏的“天安門”。拉薩最吸引人的就是慢生活。

西藏風景 除了拉薩之外,附近可去的有納木錯、羊湖。林芝的雅魯藏佈大峽谷、巴松措、南迦巴瓦峰、魯朗小鎮、中國最後的秘境墨脫,然烏湖、仁龍巴冰川等等。

位於日喀則的珠峰大本營,阿裡地區的岡仁波齊、瑪旁雍錯、班公湖、古格王朝等等。

西藏太大了,美景太多了,除了這些景點,最美的還是路上的風景。進藏線共有八條,除了大家熟悉的318,還有317、滇藏線、青藏線、新藏線、丙察察、中尼公路和唐蕃古道。路上的美是超乎想象的!

西藏,一個一生必去的地方,無限風光和神聖信仰在這篇土地上交融。 雖個別藏族人沒有善意,但不能讓他們影響我們的心情。 看過再多的照片,聽過再多的故事,都不如親眼所見!西藏,這片純凈的高原在等你。

2 次查看0 則留言
Home: Instagram
Home: About
bottom of page